墨湘离呀(限流主页见)

“我和我写的垃圾不敢死。”
试水爱发电

【良堂】转圜番外一•盼迟暮

又名老周家颜狗历史档案


我的速度快快快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周家的颜狗历史真要追索起来大概能上溯到周九良他祖祖祖祖爷爷,但太久远的故事失真失味,还是从眼下讲起的好。


    周九良的娘,白氏盈曦,是当年户部尚书家的千金,深闺中貌美之名就遍传京城。


    那时候周老爷子还是个满脑袋圣贤书的孔孟门生,坚信花草有本心,何须美人折,至美之人必在幽兰空谷,不屑在百花丛中与人斗艳。


    圣上赐婚的时候他甚至想过抗旨不遵,以命抗拒这段冰冷无情的政治联姻,结果洞房花烛夜如意秤挑开喜帕,白小姐仅用垂眸的羞涩一笑,便让骄矜公子的高贵审美泯然众人,与所有他曾经唾弃过的京城群众无异,从此坚信白小姐是仙女下凡。


    于是冰冷的政治联姻最后过得比蜜还甜。


    老周家祖传的美人雷达精准遗传给了周家的每一位少爷。


    你要问周浦为什么选择太子阵营,周浦必然说太子文韬武略,才华横溢。再细细追问便得了真实消息,二皇子小时候胖的好像厨房的肉肠,只有太子气宇轩昂,面如冠玉,天生帝王之相。


    你要问周遥为什么乖乖接受大哥逆风翻盘执掌相府,周遥肯定撇撇嘴说大局已定,心里怒吼没有我嫂子的情报网和英雄令你拿什么大局已定,为什么我嫂子人长得像天仙却非要喜欢装疯卖傻骗人骗心的大哥。


    但若论将老爹的属性继承的最登峰造极的,还得是大少爷周九良。


    据沈行云本人回忆,当年初见孟鹤堂时,两人正躲在孟府附近的茶楼密谋。忽听得街上马蹄点动静,两人循声而望,见一红衣少年手提美酒两坛翻身下马,转身间得以窥见一面真容,明眸皓齿,鸦羽长睫,不世出的美人。


    周九良茶碗都快捏碎了,眼神空洞地盯着那抹绯红衣袂,忽而转向沈行云。


    “我此生非他不娶。”


    “巧了,这位就是孟家的小公子,孟鹤堂。”


    “孟鹤堂……鹤堂……鹤鸣九皋,清光满堂。”周九良一个字一个字轻喃着孟鹤堂名字,神情里满是温柔,“当真人如其名,风骨绝伦。”


    “我初提孟鹤堂三字时,你可未称赞人家一句啊。”


    周九良轻飘飘地瞧了他一眼,沈行云顿时觉着手里茶水淡而无味,而身边周少爷身上茶香渐浓。


    “……九良你清醒点???”


    陛下讲述这段经历的时候神情堪称不堪回首,孟鹤堂思来想去,周九良好像确实对他这张脸格外钟爱。


    成婚不久装疯卖傻最来劲那会儿,天天变着法惹他生气,看见一点儿小火苗又马上扑上来,搂着新婚妻子的胳膊夸人家好看。就连时至今日偶尔把孟鹤堂惹毛了之后,也继续沿用这一招。可能唯一的区别就是小傻子只会拍着巴掌喊他好看媳妇儿,而周少爷为了哄人什么词汇都蹦得出来。


    夸他“潘安之貌,卫玠之容”,称自己只愿“痴痴地凝视你一人。”又说什么“见一眼而万物生”,“柔情似水,佳期如孟。”花言巧语哄的他迷迷糊糊,再有什么气也给扔到九霄云外去了。


    这么下去不行,孟鹤堂心想定要治他毛病。回家时周九良正伏案翻阅公文,见他推门进来慵懒地起身舒展身体,揽着他腰肢深深埋进他肩窝。


    衣领间萦绕淡淡花香,一闻便知道自家夫人回来时又绕了远路去花园巡视。


    “花园的桃花已经谢了,院子里的还开着。”


    周九良坐回桌前,单手揽着孟鹤堂坐在腿上,另一手提起狼毫,竹简上继续行文。


    “院子里的桃花是城南寺庙移植的,花期晚一点。 ”


    “终有花期将尽,零落成泥之日。”


    周九良这下子算是察觉出孟鹤堂低落的情绪,放下笔搂着他晃来晃去,哄小孩儿似的。


    “谁惹我们孟儿了?”


    “没事,看着暮春之景不觉有伤春之情罢了。”


    周九良何等聪明人物,平日里又下狠功夫琢磨媳妇儿心思,马上从话中听出一二分玄机来。


    “有时候我就想着,等咱们以后老了,白发苍苍,儿孙满堂的情景 ”


    “那时候我眼神也不好了,记性也不行了,估计看你一眼就要慢悠悠看小半天。”


    孟鹤堂挑了挑眉,捧起周九良脸颊特意鼓起嘴巴,语气中少见的撒娇。


    “老看我干什么?”


    “看一眼,想一生,看来看去,又觉着只有眼前的这个孟鹤堂才最是风华绝代。”


    周九良捉了孟鹤堂手指细细亲吻,纤细指尖染着屋外的春桃清香。


    闲愁即是雅趣,要小火烹雪,沸水煎茶,挽手细看,盏中自有春花秋月,夏蝉冬雪。

评论(57)

热度(33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