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湘离呀(限流主页见)

“我和我写的垃圾不敢死。”
试水爱发电

文手调查问卷

@阿蕊吖 

1.笔名及其由来?


墨湘离,莫相离


2.什么时候开始写作?在那之后继续下去的动机?


从小喜欢写作文,第一次写同人是高一,当时在极地冷圈。但是我很幸运,最开始起步有很多人给我鼓励,反倒是最后冷圈的读者越来越少,写手越来越少,才淡了那个圈子。

高三时压力大开始听相声,喜欢上良堂,才又开始动笔,我特别喜欢这种细水长流的感情,觉着还能再战一百年。


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的?别人有什么看法?


文风吧,我自己觉着是比较文艺的那种,评论的小可爱们有说过看我的文很温暖,很温柔。
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


大,特别大,早年间写东西很套路化。要说现在和以前比还是进步了不少的。


5.喜欢的风格/文风/故事走向是怎么样的?


喜欢那种描述出来很有画面感的文字,会在某个量词某个动词选取上特别注意,文章一下子就变得灵动起来。


喜欢两个人相互扶持相互付出的情节,看别人的虐文时哭得哞哞的,到了自己又写不下去。


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


喜欢写景和描述画面,尤其喜欢让文章染上某个色调,看起来像是一部电影的感觉。


7.最不擅长写什么?


战争场面,逻辑推理(所以完全不敢碰刑侦题材)



8.写一篇文大概需要多少时间?


看灵感吧,有了灵感一切都好说。


9.在开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?


长篇的话从有个念头开始,逐渐构筑大纲,推敲一下大概的剧情走向,大概提前个一周吧。


10.在创作时有特殊习惯吗?


写文的时候绝不听歌哈哈哈哈哈,习惯在夜深人静时写东西。

文章开始时列的大纲肯定不是终极版本,边写边改,越改越多。


11.喜欢什么样的题材?


看文的口味,我挺喜欢无限流的。自己写来说,喜欢小确幸。但我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对校园题材不感冒,可能是因为我上高中时很“成熟”地觉着谈恋爱实在太没意思了哈哈哈哈哈哈。


12.在创作时留下的印象深刻的回忆


还挺多的。


写《我若是游子》时拿了一本活页纸去图书馆,吹着凉风翻环游世界旅行攻略;写《感谢你一腔孤勇》时自我怀疑,极度暴躁,差点连cp都站不下去了;写《对活太累了》激动到睡不着觉,半夜三点翻微博嘿嘿嘿傻笑;写《冷焰火》时忧心忡忡,担心写不出来我想表达的东西……


我甚至能清晰地记得写每一篇文字时的心境,我很爱我的文字。


13.目前为止最喜欢的自己笔下的文章是?摘录一个片段:


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多少都有些偏爱,就不说最喜欢的,姑且回忆一下初心吧。




    孟鹤堂还没进后台,便听得一声清脆弦音透过帘门钻出来。

    厚重的绣花锦帘显然抑不住乐音中灵动的魂,不过堪堪抓住它一点尾巴,使它将尽时显出一点示弱的黏连,不过下一声弦很快又续上,把那一缕软弱的尾音干净利落的截断了。

    弹弦的人似乎在思考什么,拨来拨去总是那几个音,不成调子。阳光下的飞絮溺在浮浮沉沉的风中,像是水面上居无定所的浮游生物。那弦子的命运也没比它强到哪去,一来二往就是不见落地。

    孟鹤堂就知道,这一准儿是自家搭档又心事重重了。

    他的搭档周九良,说起来也不过是个十七岁的毛头小子,正该是变着法儿作天作地的时候。可这小孩儿还真就不是闹腾性子,少言寡语到沉闷的地步,整天除了苦心钻研包袱以外,便是偶尔得闲时拿出他的宝贝三弦弹弹,活得活像哪个机关单位退下来饱经沧桑的老干部。

    “九良啊。”微风拂动下的流红门帘被他掀开来,露出一屋子黑白分明。阳光盘旋在半空,不曾照料底层的黑暗。逆光看去,有细小的灰尘在空中振翅飞舞,少年就坐在黑白交界的地方,阳光不偏不倚从他头上一点横划过去,把少年与他的弦一同遗忘在角落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四时令》



14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未来希望有什么改变?


还挺喜欢哈哈哈哈,会学着多些有思想有深度的东西。


15.对at你的人说一句话:


阿蕊是超级可爱的小姑娘!也是我在写手圈子里难得的朋友!希望将来有机会能见面啊!!!


@山雨云青 


退堂鼓表演艺术家老五出来接棒!!!这是真神仙,太绝了!!!

评论(8)

热度(20)